close

平常沒事的時候,我是不會到西陣來的。理由有三,一是我素來光明磊落,不怕妖魔鬼怪纏身,無需到晴明神社求助陰陽師驅魔;二是身為一個台灣人,對台灣織都還一無所知,西陣織就更加不知為布織了;三則是家境尚稱小康,寒舍備有現代化淋浴設備,實在沒有到「船岡溫泉」這麼老舊的澡堂泡澡的必要…不過更重要的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當中,我有三百五十五天是待在台灣的。

 

船岡溫泉街:http://www.kyo1010.com/feature/funaoka/sarasa.html

 

這次到西陣來的目的是要拜訪一家澡堂,不是為了洗澡,而是為了吃飯。畢竟一個人活在世上一切辛苦都是為了要吃飯而不是吃麵,況且人面情面場面這三碗面既難吃又難以面面俱到,萬一要不小心吃到晉惠帝的肉糜,那不只要被當笨蛋,還成了個吃軟飯的,所以我一向堅持要吃乾飯,因此即使是剛才已經有人餵過公子我吃餅了,但沒吃到飯的我還是覺得有點餓…

DSC_7965

DSC_7969

DSC_7984 

Café さらさ西陣】外觀造型就像「神隱少女」裡的油屋,事實上它原本就是間澡堂,門口上方還保留了湯屋的「三溫暖」標誌

 

「さらさ西陣(SARASA西陣) 」是家由古老澡堂改建的咖啡廳,就像現在台灣流行的老屋改建店家一般,重點是要保留老房子中的一些特色,尤其是老屋原有的功能與目前的營業項目所造成的衝突感極為重要。比方在「1943機械製造所」製作手工麵包,在「0204檳榔」泡西施咖啡等等具有文藝氣息的商業活動,最能引起廣大鄉民的認同,使人坐在其間,如入鮑魚之肆,彷彿自己既有文化,又青春了起來,頗有療癒效果。特別適合我這種既缺乏文化,而又盲從的人來此接受治療。此時負責校稿的編輯提醒我說「鮑魚之肆」不太適合用在這裡,應該改成「芝蘭之室」。我反問他,芝蘭是什麼?可以吃嗎?有鮑魚貴嗎?芝蘭口香糖現在都買不到了你知道嗎?雖然我有點激動,但對於一個從事文化創意慘業的編輯如此不懂文化的這種衝突感,我是感到憤怒的。

DSC_7961

DSC_7957

DSC_7931

DSC_7917

DSC_7902【さらさ西陣.內部空間】保留了許多原有澡堂的空間規劃,桌椅部分也特別選了舊式老件,木頭桌椅上的歲月痕跡和古老空間相得益彰

 

在門口打完一場憤怒鳥平息了我的怒氣後,我故作優雅地推門進入「さらさ西陣」,外頭很冷,但一見到屋內的木地板及木桌椅,頓時令人覺得溫暖了起來,不過我想這應該是暖氣的作用。店員親切的過來帶位,並且進行了一個所謂例行性的點餐動作。「さらさ西陣」的店員和我在一般日本店家遇到的店員不太一樣,感覺少了些距離感的客套,多了些真實的親和力,顯得沒那麼做作。在等待餐點製作的這段時間,就四處參觀拍照,此時店內只有兩組客人,拍起照來很方便,不會影響到別人,等我開始用餐後,忽然就來了四、五組人馬,幸好我已經打完收工了!

DSC_7907

DSC_7910

DSC_7916

DSC_7936

DSC_7942  

DSC_7944【さらさ西陣.內部陳設】破損的隔間、塗抹不均的牆面、老舊的古董電話…等佈置都深具懷舊風情,但我最喜愛的是牆面上的花紋磚,一來樣式復古,二來這種低溫燒製的鉛釉瓷磚目前已經停產,很難見到了(以往鉛常大量用於低溫陶瓷釉藥中,可使色澤鮮艷,但因具有毒性,目前大多數工廠都已不再使用)

 

「さらさ西陣」的餐點選擇以咖啡廳來說算蠻多樣化的。除一般輕食到麵飯類、定食、焗烤等都有供應,並且分午晚餐時段推出不同菜單;菜單上有英、日文和少許的中文,大致上看得懂,店員也很熱心的解釋,我遇到的店員小姐可以用英語溝通,點餐上沒有遭遇到任何挫折。

DSC_7897

【鮭魚飯/招牌咖啡】這飯是用炒的,但跟我平時吃的鮭魚炒飯不太一樣,第一它沒有蛋,第二鮭魚、配料和飯的味道之間沒什麼聯結,雖然我沒看到製作過程,但吃起來就像是配料和飯炒好後才灑一些鮭魚末上去的感覺,口味實在一般。但據其他曾光顧的網友表示它的午餐定食好吃又超值,這意見也提供參考。「さらさ西陣」標謗使用自家烘焙的咖啡豆,咖啡有許多種類可選,招牌咖啡屬於偏苦味而非果酸味,剛好我也不太喜歡果酸味重的,算是幸運的選到適合我的咖啡。

 

這頓飯悠哉的吃了兩個小時,越晚客人越多,我一邊觀察其他客人的行為,一邊私自幫他們安排了身份。有初次約會的情侶,雙方都彆扭得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只能不斷傻笑;有上司及下屬,上司不停地抱怨著工作及客戶,下屬一邊陪著小心一邊想著何時才能離去;還有幾個閨蜜姐妹淘,一下子旁若無人的嘻鬧喧嘩,一下子又不停地換角度自拍,更有如我一般單獨前來的,點了杯咖啡拿了本書就懶在沙發上感受片刻夜晚的悠閒…當我起身離去時,在門口遇上一群正要進來的西洋人,方才得知此間確實有如神隱湯屋,越夜越美麗,清晨一到立刻就要拆穿西洋鏡()

DSC_7948

【酒後不開車,「さらさ西陣」關心您】

 

錢湯カフェ. さらさ西陣http://sarasan2.exblog.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um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