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住的民宿「由布院いよとみ」,離車站不遠,出了車站向右轉,步行十分鐘即可到達。民宿在當地已有80年歷史了,在眾多溫泉民宿中,並不是最豪華的,但也不像給背包客的青年旅館般設施陽春,是給旅客溫馨小家庭式感覺的民宿。房間數僅12間,但提供一泊二食的服務及貸切風呂(1)是選擇它的主因,而且以它提供的食宿服務對照房價來說,CP值相當不俗…服務人員細心貼心且禮貌周到,很幸運的入住這間民宿,增加了旅途中的美好回憶…DSC_4467

DSC_4469

【由布院いよとみ】

抵達民宿後,櫃台服務人員很仔細的講解各項設施,在向我確認晚餐的用餐時間後,就交給我浴衣,晚餐有兩個時段可選擇,六點或七點,晚飯前可以先去泡溫泉,入湯稅150円另計,但不限次數,在入住期間高興泡幾次就泡幾次…民宿內部打掃得一塵不染,我住在2F1F的「櫻」間內附有半露天風呂,其餘的房客共用位於1F的大、小浴池及露天風呂DSC_4384

DSC_4370【和室.松葉】此次入住的和室單人房,另外也有洋式的房間,洋式房間的風格很有無印良品的fu,簡單清爽

 

房間裡的設備有電視、冷氣、密碼鎖保險箱及冰箱、熱水瓶…該有的基本上都有,但不是套房,共用廁所在外面走廊,也打掃得相當乾淨整潔;比較少見的是除了茶包外,還有一罐茶葉(煎茶),可以讓房客窩在房間內泡熱茶,想必冬天很受歡迎…

DSC_4386

DSC_4388

DSC_4387

DSC_4389【民宿內部空間】房間外空間不大,陳設簡單,門口有吸煙區,櫃子上放置一些由布院本地的商家DM及文創、手工藝品販售

 

DSC_4394

【風呂之道】通往浴池的走道,布簾後方是露天風呂,右轉有大、小浴池,浴室旁還有一間兒童遊戲室

 

DSC_4399

DSC_4400【餐廳】玩了一整天,早就餓得前胸貼後背,還沒到六點就溜進餐廳,但服務人員仍然笑容滿面親切地招呼我到座位上先坐下等待,廚房是開放式的,從我的位置上可以看到裡面非常忙碌…

 

「由布院いよとみ」在訂房時要順便選餐,我選了他們的招牌「創業80年地雞鍋」套餐,廣告上號稱健康飲食,附有甜點,女性最愛(可是我是男的Orz),同時也是較便宜的餐,如果點豐後牛的牛肉鍋就貴多了,當然不訂餐也可以,那我住的「松葉」一晚房價就只要7500円…

DSC_4417【菜單】座位上瓦斯爐、菜單齊備,順道說一下其實每道菜來的時候服務生都會解說,但民宿也知道我聽不懂日文,因此上菜時都找會說英語的服務生來,做一些簡短的介紹,真的很用心

 

DSC_4406【前菜/梅酒】其實我早到了十分鐘,但服務生怕我久候,立刻就為我送上前菜及餐前酒,忽然覺得自己壞了人家規矩,有些不好意思

 

DSC_4405【前菜】這個冷盤當中,我只有螃蟹不知道能不能吃,右下角綠色的是炸苦瓜,味道不錯,連平常不喜歡吃苦瓜的我都覺得不錯,吃起來就像餅乾一樣,不知道有沒有苦瓜餅這種零食?

 

DSC_4412【前菜/冷湯】右上角那杯是冷湯,忘了拍裡面了,是翠綠色的西式濃湯,味道醇厚,上頭還有麵包塊,可惜我喝不習慣冷湯

 

DSC_4413【生魚片】每種各兩片,味道清爽有嚼勁,而且那塊芥末的風味絕佳!

 

DSC_4416【冷麵】吃起來很冰的冷蕎麥麵,應該是像電視上那樣煮熟後馬上放進冰水裡的作法…口味很鹹,也許醬油也是當地生產的

 

DSC_4418【季節菜】右邊那碟是芋頭、鴨肉及茄子,左邊的則是炸鱸魚+炸牛蒡絲

 

DSC_4419【酢物】上面綠色的那一小串是海葡萄,據說非常養生,吃起來鹹鹹的,不知道是它的原味還是醃漬過的味道,白色的是汆燙鱧魚,咬起來很有彈性,底下有切成絲的南瓜,上面的綠色星星是秋葵

 

DSC_4421

DSC_4422【地雞鍋】主菜地雞鍋終於來了,吃了不少冷菜,終於有熱食了,地雞鍋的湯頭偏鹹,但在日本這樣算是正常,雞肉很有咬勁但不澀,果然不是肉雞

 

DSC_4426【火鍋粥】吃完地雞鍋後,服務人員來詢問要不要將剩下的鍋底煮成粥,這是日本人吃火鍋的習慣,其實我已經飽了,但為了入鄉隨俗,也就答應了,送回來的粥又加入了蛋,還附了兩小碟醬菜,粥裡面的米還保留彈性,和台灣的粥比較不同

 

DSC_4427【甜點/飲料】民宿不肯放過挺著大肚子懶在塌塌米上動彈不得的我,又追加了豆花攻擊,豆花很紥實,口感綿密,那杯玉露茶是冰的,很涼快

 

回到房間後,得等肚子消一點才能去泡溫泉,民宿內有個方便的設計,在每層樓的走道上都有一個燈號裝置,只要燈亮就表示那間浴室裡有人,無需下樓去確認,也免去敲門的尷尬,而我當然鎖定的是露天溫泉,一開始就沒把檜木製的大小浴池放在心上哪~DSC_4461【風呂使用狀況顯示燈】露天風呂終於沒人了!趕快下樓!

 

DSC_4433【露天風呂.夜】貸切制溫泉的好處就是可以一個人、三五好友或家族一起泡,對於和陌生人混浴會感到不自在的旅客是最佳選擇

 

DSC_4457【泡茶】泡完溫泉泡小茶,外頭傾盆大雨,看著電視報導颱風的動態,祈禱著明天不要下雨

 

DSC_4385【露天風呂.日】早上醒來又去泡了一次,浴池周圍有楓葉,秋天來泡的話一定很美

 

DSC_4472【朝食】早餐是九宮格配白飯,每樣小菜都好精緻,一邊欣賞一邊吃

 

DSC_4473【雜菜烏龍】以為已經吃完了,沒想到又上來一大碗「湯?」,結果是什錦烏龍麵一碗,太豐盛了

 

DSC_4474【お茶】飯後有玉露茶,不過附熱水瓶給你,要自己泡,茶葉的分量已經幫客人放好在茶壺裡了

 

匆匆地喝完茶後加緊收拾行李,要趕去車站坐巴士,無法留下來悠閒一下,有點小遺憾,但為了維護全九州地區的和平及阻止阿蘇火山的爆發,我還是必須繼續我的行程,以上!DSC_4465

DSC_4466【莎喲哪啦さようなら】再會!由布院いよとみ莊

 

 

【註一】「貸切」是包廂的意思。「貸切風呂」就是某組客人在裡面使用時,其他旅客無法進入使用,等於在使用時是個人專屬溫泉,不會有其他陌生人來打擾。

 

【附錄】

由布院いよとみ:http://www.iyotomi.jp/

一泊二食料金:11598(含食宿、溫泉入湯稅的所有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um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