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規劃長崎行程的時候只隨便看了下資料,唯一在意的只有上稻佐山看夜景這件事,其他的行程想得很膚淺,就是去中華街吃碗長崎湯麵和強棒麵做個麵麵俱到,再買幾條長崎蛋糕來個步步高升,其他的就完全沒去了解。不幸的是這次被中庸那傢伙料中,「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害得平日最討厭庸庸碌碌庸人自擾的我簡直就像個庸脂俗粉般昏庸無道…

        自以為拿著JR Pass就所向無敵,因此直到前往長崎的前一晚才上網查時刻表,忽然發現博多長崎間沒有新幹線,只有特急列車,單程需2小時,而且最後一班回福岡的車是21:30。夏天天黑得晚,大約快20:00太陽才完全下山,也就是說真正能看夜景的時間並不長,就得趕著坐纜車下山接巴士回車站,早點發現的話應該要來去長崎住一晚的,更何況有些旅館還有免費接駁巴士停靠,看起來似乎很方便…DSC_4668

DSC_4665【特急かもめ(海鷗)號】雖然一早乘著白色海鷗前往長崎,但一路上大雨不斷,心情不佳,唯一的好事是出發前才去劃位居然還有指定席可坐,而且那皮椅還蠻舒服的

DSC_4669

【御朱印船】長崎站不大,這艘三菱仿製的船應該算是月台上的旅遊合照點,今天車站非常冷清,恰似我被雨打溼而冰冷的心…

 

        下車後立刻到旅遊服務中心去索取纜車站免費接駁巴士的票,服務人員態度非常親切的不給我票,並拿出當天的溫溼度及能見度表,告訴我目前天氣很差,纜車可能隨時停止運行,即使能夠上山,大雨滂沱也看不到什麼,另外在車站外就有公車可到纜車站,班次也比較密集,實在不需要時間卡得很死的免費接駁巴士,雖然我能了解他們的好意,但我任性的以為他們還是沒有遵守身為一位旅遊服務專員的職業道德,就是「別讓旅客不開心」,至此我已經想坐下班車回福岡了,少了稻佐山夜景,對我來說,長崎已無可留戀了…

        幸好一絲理智尚存,已經坐了2小時車到長崎,起碼也得吃個飯買條蛋糕再走,在車站內逛了將近一小時等雨勢稍緩,還是決定買了電車一日券出發去散心…

長崎電車一日券-1長崎電車一日券-2

【電車路線案內圖】隨一日券附的路線圖,裡頭有些旅遊資訊的介紹,簡直就像大考前補習班在校門口發的重點整理一樣,總算讓我對這天的行程有點頭緖。「築町」是唯一的轉車站,意思是只有在築町站下車後走到對面月台就可以換乘其它路線的電車,其它有兩、三條路線經過的車站,即使站名相同,不同顏色路線的車站位置是不同的,有的距離很近,有的還得走一小段路

 

DSC_4674

【路面電車】長崎和廣島一樣,大眾運輸除公車外以路面電車為主,雖然我看不太懂長崎的公車路線圖,但路面電車可以到大部分遊客會去的景點,因此不太需要坐公車

 

        為了求取心靈平靜,並斬斷我的鎖鏈及魂結,決定第一站前往大浦天主堂尋求美江牧師的協助,順便希望那裡的踏腳布裡可以找到幾顆鑽石。大浦天主堂是日本最古老的歌德式教會建築,已被指定為日本國寶,正式名稱為「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天主堂」,因江戶時代曾禁止傳教並大舉殘殺歐美傳教士,1597年時有26位傳教士率先殉教,到了幕府末期日本開放鎖國後,由法國傳教士建設此堂來紀念殉道的「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天主堂位於外國居留地的哥拉巴花園,面向西坂之丘的殉教地,教堂內最著名的是140年歷史的法國彩繪玻璃。

        前往天主堂的路上會先經過商店街,但隨意的走了一下,沒發現特別想逛的店家,只是為了躲雨,勉強逛了一下,接著就買票進天主堂,在裡面待了一個多鐘頭,並非我特別虔誠,而是雨勢大到無傘勝有傘的地步,坐在教堂裡聽著完全聽不懂的日文廣播(不清楚內容,也許是天主堂介紹或是傳福音之類的演講),慘到居然在國外滑手機打發時間…

DSC_4678【大浦天主堂】裡面很小且禁止拍照,從外觀到內部都頗有歷史感,這天「哥拉巴花園(Glover Garden)」沒開放,但我想下雨天也沒什麼好逛的

 

        趁著雨小的空檔,儘快離開天主堂,前往電車站,此時已經快中午了,正好可以找家店坐下來吃東西兼躲雨,人生地不熟的只能看著廣告找了一家位於出島站,名為「長崎港」的食堂吃飯…

DSC_4679 【四海樓】據說是長崎湯麵的發源地,本來是要去試看看的,但一來它看起來像大酒樓,所費不貲,二來想想那似乎就是什錦麵,沒什麼新鮮感,所以就沒進去

 

        「長崎港」是間像居酒屋的食堂,中午生意不錯,幾乎都是西裝革履的上班族。海鮮丼飯為店內主打,但也有生魚片及壽司等一些簡單的菜色,以食材新鮮為賣點,我點了其中一種生魚丼飯,生魚片有先用醬汁醃過,很入味。小小一碗乍看之下不起眼,但它的碗很深,其實份量足夠,飯和生魚都不少,附味噌湯及小菜一碟。

 

「長崎港」:http://www.nagasakikou.com/menu/index.html

 

DSC_4682「長崎港」生魚丼】

 

        午飯後仍飄著細雨,打算看著一日券的旅遊資訊隨處遛躂,先是逛了中華街、眼鏡橋,因為雨勢忽大忽小,於是決定逛完原爆資料館,採買土產後就去車站劃位,黯然銷魂的回福岡。其實長崎是很具多元文化特色的城市,有歐洲風情的「哥拉巴花園」、「荷蘭人商館遺跡」、「荷蘭坂」,也有東方韻味的「新地中華街」、「孔子廟」、「唐人屋敷跡」、「崇福寺」,還有日本自身歷史文化的「眼鏡橋」、「風頭公園」(紀念坂本龍馬),更有現代風格的「長崎縣美術館」等等…沒能好好計畫導致這不及格的旅遊,只期待將來有機會再補考了。

DSC_4684【新地中華街】這天雖是平常日,但不知為何,許多店家都閉門沒有營業,所以轉了一圈就出來了,所賣的食物台灣都吃得到,而且珍珠奶茶超貴

 

DSC_4713

DSC_4715【眼鏡橋】眼鏡橋橫跨在長崎市中心的中島川上,是日本最古老的拱形石橋,和山口縣錦帶橋、銀座日本橋並稱日本三名橋,已被指定為國家文化財。為什麼叫眼鏡橋看圖就明白了,應該不用再多做說明,橋下有所謂愛心石,據說對年輕人談戀愛有妙不可言的功效,所以才能一再地欺騙,不,是「吸引」遊客前來

 

        長崎的原爆資料館規模較廣島的小,但氣氛同樣令人不舒服,看著一些像人間煉獄的資料畢竟不會讓人太開心,但在參觀過廣島長崎的原爆紀念館後,雖然很同情死難者,卻似乎沒看到日本政府對於發動侵略戰爭的反省,就只有不斷的鼓吹支持反戰,反核武試驗,也許是我眼拙沒發現,或者這就是他們的反省方式…嗎?

DSC_4689

DSC_4693

DSC_4708

【原爆資料館】

 

DSC_4688【原爆資料館–千紙鶴】日本各地學生所摺來祈福的千紙鶴

 

DSC_4695

【原爆資料館–時鐘】停留在爆炸時間的時鐘

 

DSC_4703

DSC_4704

【原爆資料館–天主堂遺跡】

 

DSC_4705

【原爆資料館–fat man】這是當初落在長崎的原子彈模型,名為「fat man」,就像它的造型一樣

 

DSC_4711

DSC_4710

【平和公園–原爆中心地還有許多慰靈碑

 

        就在我代表全世界懺悔完人類的罪孽後,雨居然奇蹟似的完全停了,我的心情好比親眼得見孔明借到東風般的驚喜,世界新三大夜景行程眼看就要起死回生,急切地先去買了土產並準備回車站詢問處去確認,服務人員回覆纜車運行正常,但山上霧氣重,能見度不佳,雖說如此,都已經大老遠來到這裡,既然沒有下雨,無論如何還是要上山一遊!

DSC_4720【文明堂總本店】九州許多地方都能買得到長崎蛋糕,機場也有。但在1900年開業的百年老店文明堂總本店購買,那fu是大不同啊!順便提一下我對於幾家長崎蛋糕的看法,純屬個人無責任心得,無廣告意圖,各人喜好不同,有意購買的人還是現場試吃比較準。「文明堂」的口味少,味道一般沒什麼特色;「福砂屋」歷史比文明堂更久,口味偏甜,嗜吃甜食的人適合;「松翁軒」也是幾百年的老店,同樣口味不多,但我實在分不出它和文明堂的差別,但價位上偏高;「清風堂」的口味較多,不太甜,比較適合我,而且價錢比起其它三家便宜得多,適合當伴手禮

 

「文明堂」:http://www.bunmeido.co.jp/index.html

「福砂屋」:http://www.castella.co.jp/h_index.html

「松翁軒」:http://www.shooken.com/

「清風堂」:http://seifudo.jp/

 

DSC_4726【牛肉咖哩飯】打算上山看完夜景就趕車回福岡,因此先解決晚餐問題,隨便找了家牛肉咖哩飯吃,價錢不貴,看起來頗為陽春,但日本牛肉真的很好吃

 

        前往稻佐山纜車站的公車可在長崎車站外的公車站搭乘,3號或4號車皆可,大約十分鐘左右就到了,班次很密集,下車後再往前走幾步路會看到一個石鳥居,往上一直走就看到纜車售票口了,票價是成人來回1230円,但官網上有往復割引券,不需印出來,只要存在手機裡或手機上網打開網頁給售票小姐看就能打折,變成1100円。另據網友消息來源表示,在旅遊服務中心買預售票可以低於1000円的價格買到,這點我向服務人員確認,的確是有預售票,但價錢和纜車站現場賣的價錢相同。不過當天服務人員苦口婆心不肯賣我,因為在中心買的票限當天使用,且不得退票,他們擔心我買了以後結果上不了山又退不了錢,建議我到現場再買。

 

長崎纜車官網:http://www.nagasaki-ropeway.jp/access/

 

DSC_4727

DSC_4728【淵神社】不要懷疑,這就是纜車站的入口

 

DSC_4738

DSC_4740

DSC_4747【纜車/車站】纜車小姐會一路用麥克風介紹,雖然聽不懂,但小姐的聲音很甜美,有職業水準;山上霧氣果然很重,有的景色完全被白霧遮住,看不清楚,但至少不是完全看不到

 

DSC_4758

DSC_4762

電波塔觀景台】這裡有一座觀景台,頂樓是圓形觀景平台,沒有玻璃遮檔,360度視野廣闊,樓下室內有咖啡廳及餐廳,室外有停車場及一些電波塔

 

        個人覺得夜景最美的時刻應該是太陽下山前30分鐘左右,所以我來的時候遲不遲,早不早,中狀元,救大嫂,時間剛剛好!還來得及悠哉地架腳架,佔位置,等太陽下山。而大多數遊客都是等天全黑了才上山,到那時恐怕就找不到好的拍照點了!

DSC_4764

DSC_4763

DSC_4771【稻佐山景色】此時已經六點多了,天色還很亮,其實霧飄來飄去,這些都是趁看得見時拍的,第三張右方可看到著名的女神大橋

 

DSC_4790

DSC_4799【稻佐山夕照】太陽終於開始下山

 

DSC_4814

DSC_4818

DSC_4824

DSC_4829

DSC_4833【稻佐山夜景】一邊按快門一邊賞景,現場景色真的非常令人感動,後面附上全景圖供看倌欣賞

 

全景3

全景9

全景0

全景4

全景5

【稻佐山全景】

 

        歡樂的時光總是很快過去,時間不早要趕著回去,雖然這天大部分時間的心情都很陰鬱,但看完夜景之後總算有了美好回憶,坐在回福岡的列車上沉沉睡去,這趟長崎之旅幸好沒有白去。

DSC_4839

【歸途】離開前的最後留影,此時已八點多了,覺得當時的天空很美,但我走得匆忙,沒能好好欣賞,留下點小小惆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um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